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

Center for Ethical, Legal and Social Issues of Big Data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通知

李伦教授做题为“基因编辑婴儿与生命伦理”的讲座

发表时间:2018-11-29 点击次数:

2018年11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宣布一对双胞胎基因编辑婴儿11月在中国诞生。11月28日下午,李伦教授就“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在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做了题为“基因编辑婴儿与生命伦理”的讲座。讲座由学部党委书记郑保章主持,学部师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

李伦教授以此次“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为切入点,从医学与伦理学的关系、基因编辑的规范、生命伦理学的看点等角度,结合当前基因编辑在国内外的应用与发展,全面、系统地分析了该事件对于科研领域乃至人类繁衍的重大影响。李伦教授强调,基因编辑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未来将有可能帮助人类大规模地消除疾病,提高健康水平和延长寿命。目前用于人类生殖目的的基因编辑在安全性问题上,还存在很多争议。就目前而言,无论是从科学还是社会伦理的角度考虑,任何执行生殖细胞系编辑或制造基因编辑人类的行为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本次讲座恰逢第二届国际基因组编辑峰会“人类胚胎编辑”专题讨论会直播,与会的教师也通过网络媒体时时关注讨论会进程,并就峰会报道的相关内容与李伦教授积极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科学研究不仅需要遵循诚信和原创这两大准则,更要以尊重个人权利、生命尊严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