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

Center for Ethical, Legal and Social Issues of Big Data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通知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临床研究伦理指南》发布

发表时间:2020-03-16 点击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在中国以及全球范围蔓延,传播力强、致死率较高,尚无有效治疗药品,对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的相关临床研究,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环节。自疫情爆发以来,在clinical trial.gov网站和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的COVID-19临床研究项目已超过300项,并且还在持续增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临床研究不同于一般情况下的临床研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和知识缺口。面对重大疫情,如何在快速启动临床研究工作的同时,确保临床研究符合伦理要求,保护受试者的安全和基本权益,对临床研究伦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前全球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临床研究伦理尚无统一标准,总结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临床研究伦理经验,及时制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临床研究伦理指南具有重要意义。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临床研究伦理挑战,构建应对我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临床研究伦理指南,更好地保护受试者的安全和基本权益,维护人的尊严和价值,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单位于2020年3月联合发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临床研究伦理指南》。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作为支持单位,李伦教授担任指导专家。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临床研究伦理指南》提出“快速高效伦理审查机制、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案、风险与收益合理权衡、坚持生命伦理基本价值、确保充分知情同意、保护受试者隐私、公正合理招募受试者、补偿和赔偿合理合法、研究数据快速共享、生物样本合理储存、临床研究项目注册与备案”等规范,对疫情防控时期合理合规开展临床研究起着重要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