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化工安全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Chemical Safety and Emergency Technology, Liaoning Provinc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动态

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发表时间:2022-01-21 点击次数:

辽宁省化工安全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大连理工大学一级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为依托,整合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消防与应急救援国家工程实验室、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石油化工爆炸机理与安全泄放技术科技研发平台现有的化工安全与应急处置技术相关人才和实验条件,组建一支梯队合理、能承接国家重大研究任务的科研队伍。

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和国防装备发展需求,开展前沿性、引领性、颠覆性研究,以发展风险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技术装备、本质安全化工工艺、化工装备失效机理与本质安全设计方法为主要研究方向,以支撑国家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促进带动辽宁老工业基地改造与结构调整、提升化工本质安全生产工艺和智能应急处置技术为目标和动力。实验室主要研发方向和研究内容包括:

研发方向1:危化品泄漏-扩散-爆炸全链条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

具体研究内容:研究基于多源信息融合和机器学习的化工生产过程危化品泄漏-扩散-爆炸全链条智能监测预警技术及通风/惰化快速应急处置系统;开发适用于强腐蚀、剧毒、易燃易爆介质的异形破损面堵漏技术和高效洗消技术;研究基于高分子复合夹层材料的化工容器抗爆设计方法;研究化工燃爆事故智能抑爆和无焰泄爆技术及装备;建立集全链条风险侦检、事故预警、应急处置为一体的化工安全信息服务平台。

研发方向2:本质安全化工工艺与路线优化

具体研究内容:研究化学品物质的稳定性和危险性,建立本质安全生产工艺基础数据库;研究多因素驱动下化工工艺过程危险性及复杂过程系统安全风险辨识、评价及多目标流程优化,开发本质安全生产工艺流程;研究高效催化剂,开发低风险、高效率的催化反应体系;研究气、液、固三相复杂反应体系的本质安全微通道连续流动反应工艺;研究具有物理场强化、智能监测和自动控制合一的连续化无人反应技术。

研发方向3:化工装备失效机理与本质安全设计

具体研究内容:研究高温、高压、深冷、腐蚀等极端工况下化工特种装备服役材料与结构本质安全设计方法;研究能量转换、相态变化等化工生产储运高风险过程装备结构失效机理与判据,明确失效模式与特征;研究关键化工装备结构-材料-检测全链条在线监测技术;开发基于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化工装备结构补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