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411-84709865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方向
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设计技术研发部

1)建设目的

建立基本的试验验证环境,用于如下技术和装备的研究和开发:三维智能化船舶搭载设计技术与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营运船舶维修保养及评估系统;液货船装卸货自动监控操作系统与船舶智能配载/调载系统;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船舶设计验证和优化技术;多专业并行/多系统融合的船舶设计/分析柔性系统;融合EEDI要求的运输船综合评价体系/标准/方法及船舶设计方法;基于供应链管理的船舶动态企业联盟集成技术。

该研发部的建设主要是为如下几个方面的技术研发和试验提供工作平台:

1)三维智能化船舶大尺度分段测量/划线/切割/搭载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和研制;

2)船船装卸货/过驳/下水过程中的自动监控操作系统及智能配载/调载软硬件集成系统开发和研制;

3)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船舶设计/分析/仿真技术和方法研发,多专业并行/多系统融合的船舶设计柔性系统集成方法研究。

2)研发团队

由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林焰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五位技术骨干以及相应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研发团队。依托于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三维智能化船舶搭载设计技术与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营运船舶维修保养及评估系统;液货船装卸货自动监控操作系统与船舶智能配载/调载系统;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船舶设计验证和优化技术;多专业并行/多系统融合的船舶设计/分析柔性系统;融合EEDI要求的运输船综合评价体系/标准/方法及船舶设计方法;基于供应链管理的船舶动态企业联盟集成技术。

2007年以来,共承担和参与科研项目45项,其中863子课题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项,授权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6项。

3)主要仪器设备

3.1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技术主要仪器设备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

1

船舶分段大尺度划线机械臂及可调墩系统(自主研制)

1

2

船舶智能调/配载集成系统试验装置(自主研制)

1

3

船舶设计及虚拟仿真软件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