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411-84709865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方向
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设计与建造中的计算分析技术研发部

1)建设目的

产品结构的优化设计,在先进制造技术与现代设计方法中占有关键性的地位,是制造业技术创新和信息化的重要内容,也是CAE技术的核心,其应用覆盖了制造业各个领域。它运用先进的计算机软硬件和现代工程科学计算技术,高效率地对产品结构设计方案进行数值仿真和优化,是实现工业产品和工业装备设计及加工过程计算机化、提高产品的设计水平和工艺水平、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的关键技术之一,对于加速工业技术改造和高新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国际上结构优化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来看,以产品结构创新设计为目标的结构拓扑优化设计等是目前的理论研究和推广应用的重点。结构的拓扑优化设计被公认为结构优化设计领域最具挑战性的课题。结构拓扑优化设计技术为改善结构性能,提高设计效率提供了有力工具,在各应用领域中正取代传统的设计方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研发团队

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设计与建造中的计算分析技术研发部是由亢战教授以及相应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研发团队。依托于大连理工大学力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以产品结构创新设计为目标的结构拓扑优化设计等。201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

2007年以来,共承担和参与科研项目12项,其中973子课题1项,重大项目培育科研专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

(3)主要仪器设备

高性能计算集群式服务器1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