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411-84709865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方向
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焊接技术研发部

1)建设目的

针对船舶制造领域对高效、柔性化、自动化焊接技术及装备的需求,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舶钢低能耗激光-电弧复合柔性高效焊接技术及装备,满足我国船舶行业结构调整及焊接技术升级改造对新型低碳、高效、柔性焊接技术及装备的需求,在开发新型低碳、高效焊接技术及装备的基础上,同步开展船舶柔性焊接集成技术以及焊接过程质量控制系统的开发研究,建立船舶焊接机器人、激光焊缝跟踪系统以及焊接质量反馈控制系统等一体化柔性控制平台,提高我国船舶制造业的焊接工艺水平,实现焊接质量连续可控,提高我国船舶产品内涵科技附加值及市场竞争力。

2)研发团队

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黎明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三位技术骨干以及相应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研发团队。依托于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钢低能耗激光-电弧复合柔性高效焊接技术及装备。

2007年以来,共承担和参与科研项目24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4项,授权专利11项。

3)主要仪器设备


序号

名称

数量

1

固体激光器

1

2

焊接机器人

1

3

高效双丝焊接系统

1

4

激光焊缝跟踪系统

1

5

汉诺威电弧分析仪

1

6

等离子弧焊机

1

7

激光能量计

1

8

激光功率计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