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411-84709865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方向
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起重装备设计技术研发部

1)建设目的

海洋平台起重机是安装在海洋平台上的专用起重机,主要用于海洋平台与补给船只或工程船只之间货物/设备的装卸和人员的吊运,是海洋石油生产中最重要的生产设备之一。因所处的工作环境特殊,对海洋平台起重机的安全性、可靠性、维修性、抗风性及耐腐蚀性要求很高。区别于陆用起重机,其主要的性能表现在:耐冲击性好、故障率低、维护方便、耐腐蚀性能强、对货物的适应性好。应用领域包括钻井、采/储油、观测、军用等海洋平台上。

2000年以前,世界上的海洋平台起重机市场基本上是由欧美等少数制造业发达国家垄断。在亚洲,日韩企业也很少涉足,而在中国,大部分依赖进口,在价格、技术及服务上,均无自主权。目前在国内只有中船总下属的华南船舶机械有限公司制造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平台起重机。从近几年看,国内海洋平台起重机技术尚处于模仿、引进吸收阶段,距离自主创新还有一定的距离,中大吨位、高技术含量的海洋平台起重机仍被国外企业控制着。

本研发部将充分发挥船舶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对船舶与海洋平台起重装备多年的设计研究、指导生产、售后维修经验,结合客户对作业参数的具体要求及相关行业规范,设计方案总图、建立受力计算模型、初步计算校核、确定各大部件的结构形式、初步确定电/液原理图及配套件清单,并对关键技术和难点进行集中攻关研究,从而实现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平台起重机装备创新性研发。

2)研发团队

由高顺德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五位技术骨干以及相应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研发团队。依托于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起重机起升机构的关键技术问题。

2007年以来,共承担和参与科研项目71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获省部级奖2项,授权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5项。

3)主要仪器设备

自主设计开发闭式液压系统实验平台,以解决闭式系统应用于起重机起升机构的关键技术问题。通过试验反映闭式液压系统应用于起重机起升机构的动态特性,实现对二次起升、重物下放和“防爆管阀”应用等关键技术的研究,通过仿真软件进行系统优化,验证其可靠性,指导实际的工程项目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