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411-84709865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方向
船舶节能减排技术研发部

1)建设目的

船舶主机和辅机能耗占船舶运输能耗的绝大部分,因此船舶动力装置节能减排是船舶节能减排的核心。以高水平设计、分析、测试软硬件设备为支撑,以独具特色的船舶动力装置节能减排技术为技术内涵,以高水平科研队伍为核心,建成船舶动力装置节能减排研究和开发平台。

本研发部的建设对于形成高水平的船舶动力装置节能减排技术科研队伍,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减排技术,提升我国船舶动力装置有害排放物控制技术水平和节能技术水平,提高我国船舶制造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2)研发团队

由冯立岩副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及相应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研发团队。依托于大连理工大学能动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船舶船舶动力装置节能减排核心技术等。

2007年以来,共承担和参与科研项目46项,其中国家863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授权专利20项。

3)主要仪器设备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

1

Star-CD动网格模块 ES-ICE

1

2

AMESim

1

3

CHEMKIN

1

4

2CPU计算工作站及局域网

1

5

高压定容装置

1

6

燃料点火延时激波管试验系统

1

7

重型柴油机自动化实验台架

1

8

烟气型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系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