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联系我们
邮箱:ethics@dlut.edu.cn
地址:大工科技园大厦C座
微信公众号:科技伦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介绍

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是辽宁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辽宁省科技创新发展智库基地,大连理工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科技伦理学科增强平台,主要从事科技伦理、科技管理与科技政策等领域的研究。

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伦理、法律与社会问题研究,即ELSI(Ethical, Legal and Social Issues)研究。 

人文学院院长李伦教授担任主任,青年长江学者王贤文教授担任副主任。

本中心系中国伦理学会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科技伦理研究所设在本中心。主编《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丛书》,主办系列年度会议“全国赛博伦理学研讨会”和“中国伦理学会科技伦理论坛”。

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开源运动的开放共享伦理研究“科技部委托任务“科技伦理治理的发展趋势”、中国工程院高端智库重点项目课题“新兴科技领域伦理治理的基本理念和演进路径研究”、科技部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专项“科技伦理风险治理的价值选择与风险预判”等课题。2020年2月与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个人信息保护手册》。

大工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logo.png


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牌子.png



研究所牌子.png


科技伦理实践基地铜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