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邮箱:ethics@dlut.edu.cn
地址:大工科技园大厦C座
微信公众号:科技伦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基建数据伦理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会在长沙举行
发表时间:2020-07-12 点击次数:


新基建数据伦理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会,2020710日在湖南长沙举行。会议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研究”项目组、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科技伦理研究所联合主办。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颜青山教授主持,来自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和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20余位学者出席会议。 

———— 主 题 报 告 ————  

222.png

李伦教授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环境下信息价值开发的伦理约束机制研究”首席专家李伦教授以“新基建伦理:一个研究议程”为题做主题报告。他首先从政策层面简要介绍了国家发展新基建的基本情况,然后回顾了农耕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的发展过程,分析了技术与时代、技术与文明的关系,以及新基建与普适计算、赛博空间、信息社会的关系,认为新基建将超越自发的、分块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走向自觉的、全域的数字智能网络化,促成万物互联的人工自然的形成,重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他指出,新基建是全面建构信息社会、信息文明的物质基础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技术-文化”工程和“技术-文明”工程。他就此提出一个关于新基建伦理研究议程,认为万物互联的人工自然是人类新的生存空间,对人类行为具有规范作用,新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将替代工业时代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万物互联的人工自然是人类自建的自然,人类将带着自身的价值嵌入人工自然的架构之中;基于万物互联的人与人之间的新伦理的形成之时,才是真正的信息时代和信息文明的到来之日。作为一个研究议程,新基建伦理研究可以从两个方面展开:“伦理规范”——作为规范力的新基建和“设计伦理”——新基建的价值嵌入(VSD)。

333.png

孙保学博士 

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孙保学博士作为项目组成员,以“技术的数字会聚与基于价值的数据伦理——数字基建重塑赛博空间的伦理规范”为题做主题报告。他首先从新基建是量变积累还是质的飞跃这一问题着手,认为新基建是信息技术革命之下的子革命,它将带来信息技术革命动力阶段的技术会聚革命。然后,从技术的延展性与会聚性来分析新基建将要引发技术的数字会聚革命。新基建将加快信息社会从“人联网”延伸到“物联网”,并产生更具颠覆性的社会影响,最终信息技术会塑造赛博空间的伦理规范。最后,他通过对比基于权利的信息伦理、基于价值的数据伦理以及基于后果、义务、权利的伦理学的各自优缺点,认为赛博空间的伦理规制力是从权利到价值。 

———— 专 家 研 讨————

444.png  

颜青山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颜青山教授指出,要关注新基建与人类生活意义的问题。他提到有一个概念infraethics”应当受到重视,他看到的最早的论文是卢恰诺·弗洛里迪在2013年发表于philosophers magazine上论文,弗洛里迪这个人的影响力比较大,但他的这个很有哲学意味的概念却还没有引起应有的关注。颜青山教授认为,这个基础伦理学说的当然不是基建伦理学,而是指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基因饰变技术等对人产生的改变和由此引起的伦理问题,我们应特别关注的是生活情景改变的可接受性问题,要认真思考其必要性和重要性的概念问题。他认为,生活中一些习惯化的行为可能成为必要的,但未必重要,而当一些剧烈事件发生时,他们可能才会意识到那些必要性的重要性,这可能是他们生活意义的来源。如果一直处于剧烈改变中,生活可能会处于一种紧张和扭曲之中,因此新基建提出的问题是,如何才能不使得生活产生太强烈以致不可接受的变化。

555.png

陈万球教授 

长沙理工大学陈万球教授认为,老基建是建立传统工业革命的基础之上,而“新基建”是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相适应的技术发展新业态和新样态。目前,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新基建正处在迅猛发展过程之中。新基建的发展将产生诸多社会的、伦理的问题,需要人们进行深刻哲学反思。旧的、满足传统基建的伦理规则难以适应新技术迅速发展的需要。老基建与新基建之间存在什么样的伦理共性关系和通约之处,与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使用隐私与伦理风险,公平和争议问题等等,需要人们运用伦理智慧作出科学合理的预测。

 666.png

万丹教授 

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万丹教授指出,新基建为中国网络时代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从信息高速公路到万维网,赛博空间的出现为哲学讨论提供了全新的对象,开启了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的众多新问题。但之前的讨论基点是建立在信息技术与传统基础设施相混合的基础上的。而新基建则是完全为信息技术量身定制,这意味着一种全新的技术建构即将进入人类生活,所影响的不仅是在物质层面的,也将发生在意识层面。这不仅会拓展技术的内涵,也会为哲学问题提供新的场域,科技哲学工作者将会获得新的研究机遇。

 7777.png 

文贤庆副教授 

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文贤庆副教授从物的数据化到数据的物化——一种责任伦理进行了讨论。他认为,从本体论层面而言,人们有关世界的理解可以划分为前数据化时代和数据化时代,从认识论层面而言,人类在前数据化时代做的工作可以称之为物的数据化,试图通过因果关系、追求精确和定量等方式来认识世界;而在数据化时代,人类做的工作可以称之为数据的物化,试图把人的行为和思想等转化为数据,是主体运用自身能力与外界互动产生的结果。他认为,基于数据的物化已经成为了人们无所逃避的时代背景,人应该在人、技术和世界的总体关系中追求一种责任伦理,借鉴海德格尔、列维纳斯和约纳斯的思想,他认为人们应该从道德哲学的层面提出“在-技术-世界-存在”的总体性责任伦理,在尊重技术和他者的基础上促成共享、开放、自由、平等的数据社会。

  888.png

宋春艳副研究员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宋春艳副研究员从“新基建背景下超级思维形成的道德风险”的视角分享了她的思考。她认为在“新基建”背景下,数据正式跻身为生产力的要素,人类的社会交往形式开始以数字的形式存在。数字化交往为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便利,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影响到人类自身的发展。在发达的基础网络中,人们通过超级网络在社会交往中形成了超级思维,办事效率得以大大提高。然而,超级思维带来的不仅有生活的便捷和效率的提高,同时还有道德风险。这种道德风险既有来自人机融合的技术风险,也有人与人、人与机构合作中由于失信产生的社会风险,包括隐私风险、归责风险等。在中国语境下,政府是数据的最大拥有者和提供者,大概占到80%左右,因此政府在超级思维道德风险的预防和治理中的作为将直接影响到风险的治理效果,进而影响到数字经济在中国的推进化。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欧庭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毛新志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学人文研究中心刘星副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临床试验研究中心王晓敏助理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人工智能道德决策研究所李波博士、王淑庆博士、刘大为博士、郭煦澄博士等参与了研讨。

 ————会 议 闭 幕 ———— 

在与会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发言后,颜青山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本次研讨会的选题以及项目组能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术理论前沿问题作出及时回应表示肯定。李伦教授对接下来的项目研究计划做了简要介绍,诚邀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议题展开研究并撰写论文,并对与会的专家和项目组成员代表表示感谢,期待大家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