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联系我们
邮箱:ethics@dlut.edu.cn
地址:大工科技园大厦C座
微信公众号:科技伦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通知
李伦担任腾讯《智能时代的技术伦理观——重塑数字社会的信任》学术支持专家
发表时间:2021-01-15 点击次数:

微信截图_20210115104123.png

2019年6月,腾讯研究院和腾讯 AI Lab发布《智能时代的技术伦理观——重塑数字社会的信任》。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伦教授担任学术支持专家。

报告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智能时代的大幕正在拉开,无处不在的数据和算法正在催生一种新型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经济和社会形式。与此同时,隐私保护、虚假信息、网络安全、网络犯罪、电子产品过度使用等问题成为全球关注焦点。旨在对科技行业的狭隘的技术向度和利益局限进行纠偏和矫正的人工智能伦理开始从幕后走到前台,正如华裔 AI 科学家李飞飞所言,要让伦理成为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的根本组成部分。在此背景下,从政府到行业再到学术界,全球掀起了一股探索制定人工智能伦理原则的热潮,欧盟、德国、英国、OECD、G20、IEEE、谷歌、微软等诸多主体从各自的角度提出了相应的人工智能伦理原则,共同促进 AI 知识的共享和可信 AI 的构建。要言之,各界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对伦理的思考和伦理保障。

从最早的计算机到后来的信息再到如今的数据和算法,伴随着技术伦理的关注焦点的转变,技术伦理正在迈向一个新的阶段。报告提出新的技术伦理,探索技术、个人、社会三者之间的平衡。包含三个层面:技术信任,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需要价值引导,做到可用、可靠、可知、可控(“四可”);个体幸福,确保人人都有追求数字福祉、幸福工作的权利,在人机共生的智能社会实现个体更自由、智慧、幸福的发展;社会可持续,践行“科技向善”,发挥好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巨大“向善”潜力,善用技术塑造健康包容可持续的智慧社会。

微信截图_202101151043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