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联系我们
邮箱:ethics@dlut.edu.cn
地址:大工科技园大厦C座
微信公众号:科技伦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通知
科技伦理实践基地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挂牌
发表时间:2021-11-02 点击次数:

2021年金秋十月,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实践基地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挂牌。

科技伦理实践基地的建立,旨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促进“医-文”结合,探索新医科、新文科发展之路,培养既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又具有伦理实践能力的医学伦理和科技伦理人才。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伦理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湘雅三医院将为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哲学系的师生提供医学伦理、研究伦理和伦理审查的观摩、学习和实践机会,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将选派教师到湘雅三医院伦理培训项目、中南大学医学伦理学研究中心授课。双方将在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医疗大数据伦理、伦理审查和科技伦理治理等领域开展协同创新研究。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是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中南大学附属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45家国家卫健委直属直管医院之一。医院秉承百年“湘雅”精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彰显医疗“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全国医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等荣誉称号。医院临床试验研究中心(临床药理中心)坚持临床问题导向,坚持国内外、院内外合作,坚持“三高”发展目标(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研究、高效益转化)中心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临床研究平台建设单位,连续获得国家“十二五”、 “十三五”国家重大专项支持;中南大学医学伦理学研究中心等14个科研平台、协会挂靠中心院于2015年通过AAHRPP国际认证首次评估,2018年通过复核。通过十几年的探索,建立了一套既与国际接轨、又符合中国特色的临床研究伦理保护的体系。  

大连理工大学是“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学校坚持“四个面向”,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建设新文科和特色文科,推动“医-文”交叉研究,是中国伦理学会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设有“985工程”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辽宁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技伦理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伦理法律与社会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科技伦理研究所。哲学系开设哲学本科专业,设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培养具有科学气质的哲学伦理学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