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动态
2022年2月25日,大工与上海电气CCUS与制氢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表时间:2022-02-26 点击次数:

微信图片_20220228001227.jpg

大连理工大学与上海电气集团为了针对双碳技术最新研究成果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于2022225日召开了二氧化碳捕捉、利用及存储(CCUS-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 Storage)与制氢技术研讨会,会议主要探讨了大连理工大学团队的CCUS和制氢相关研究成果、技术成熟度和产业化前景,为校企深度合作提供决策支持。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参与研讨会的专家学者40多人,其中参与研讨的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和能动学院专家团队包括陈绍云、代玉强、梁长海、唐大伟、王治宇和贺高红等教授,上海电气集团领导和专家包括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李贺部长、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化工与高端装备部倪建军部长、风电集团碳中和研究中心唐国胜副主任、大工-上海电气风电AI联合研发中心成骁彬副主任及大连分公司团队等。

本次研讨会由大连理工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和大连理工-上海电气风电AI联合研发中心承办,大连理工大学能动学院和工业装备数字孪生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协办,由大连理工大学唐大伟教授和姜孝谟教授共同主持。姜孝谟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研讨会是在中国“3060双碳战略、上海电气集团的战略发展需求、辽宁省智造强省、大连市未来科技发展以及大工碳中和研究院聚焦产研协同创新的多重背景下召开的,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加深双方在双碳领域的相互了解,为大工与上海电气在此领域开展校企合作打开一扇小门,为下一步探讨深度合作提供依据。

图片1.jpg图片2.jpg

本次研讨会由大连理工大学相关专家团队做了6场精彩报告,其中陈绍云教授做了题为《碳达峰与碳中和重要举措与CCUS技术》的分享,介绍了其课题组最新研制的第三代本质抗降解机胺碳捕集吸收剂(DGNEA-1)及应用情况,分享了中低浓度烟气碳捕集技术、高浓度CO2回收技术及市场应用前景,并对未来CCUS技术路线及相关减排措施进行了展望。

图片3.jpg图片4.jpg

代玉强教授课题组的徐琴琴副教授做了题为《高效氢能装备技术》的报告,对高效氢能装备-液态阳光加氢站的优点及其核心技术做了系统的介绍,并介绍了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电解槽中的核心关键技术。

图片5.jpg图片6.jpg

梁长海教授做了题为《可工业化的电解水制氢技术》的报告,介绍了碱性电解水制氢和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中的原理、关键技术及市场应用情况。

图片7.jpg图片8.jpg

唐大伟教授团队的马婧博士做了题为《分布式太阳能重整制氢技术及装备》的报告,回顾了国内外加氢站的建设现状,对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分布式太阳能重整制氢技术和装备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市场应用前景情况进行了展望。

图片9.jpg图片10.jpg

王治宇教授做了题为《高效电解海水制氢》的报告,对电解海水制氢的优势、技术瓶颈进行了系统的阐述,然后对课题组在高效电解海水制氢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图片11.jpg图片12.jpg

贺高红教授做了题为《膜在制氢和碳捕集中应用》的报告,全面地介绍了团队在膜技术及利用膜技术在废气回收、制氢和碳捕集方面的应用。

图片13.jpg图片14.jpg

最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战略规划部李贺部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对上海电气集团在CCUS和制氢相关方面的布局做了简单介绍。李部长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对大连理工大学在CCUS与制氢相关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希望后续进行深入交流,尽快碰撞出合作的火花,共同对大工的最新研究成果开展产业化探索,一起为助力实现中国双碳战略贡献力量。


供稿:连志强

审核:姜孝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