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以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和大型压缩机为代表的重大工业装备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安全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实现“中国梦”的大国重器。异常监测和预测性维护作为保障装备安全可靠运行的必要手段,欧美发达国家已率先开展了深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我国在此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辽宁省也亟待加快构建具有区域特色、装备智能相关的自主创新体系。实验室针对工业装备运行和维护智能化的关键技术及多学科交叉融合问题,开展数字孪生基本理论、智能方法、自主软件与实验技术等创新性应用基础研究,引领相关交叉学科发展,提高辽宁省和我国重大装备智能运维水平,实现其安-稳-长-满-优低成本运行,推动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

实验室现有研发场地近700平方米,研发设备20台套原值2250万元。在优化设计、试验仿真、智能运维、虚拟现实相关方向上拥有中科院院士1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另有副高级以上科研人员19人;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53项,国拨经费4348万元;拥有知识产权56项;发表论文1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项。

         我们工业装备数字孪生实验室包括三个方面:基础理论、自控软件、和重点工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