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EMAIL:mmlab@dlut.edu.cn
邮编:116024
电话:0411-84708389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动态
第八届中国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学术会议(CSLIBS 2020)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0-11-24 点击次数:

2020年8月28-31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专业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物理学院、仪器信息网、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俄白等离子体科学联合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八届中国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学术会议”(以下简称CSLIBS 2020)通过仪器信息网会议平台在线召开。共有来自115所大学,65所科硏院所,150家企业1048人报名在线参加了会议,创历届记录。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山教授和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分别为大会致辞,开幕式由大会主席我校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丁洪斌教授主持。

B43AF76C7277CE4BAD1BA1CDCA4_B5725C40_A4CAC.png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姚山教授在致辞中对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及LIBS专委会的支持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基本状况和学校在LIBS研究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强调,大工在国际上首次把激光诱导激穿光谱技术应用到全超导磁约束托卡马克装置-东方超环(EAST)的原位在线壁诊断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促进了我校物理学科以及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助力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CFDAE0372D985C8C28C3B786D72_D33753EC_AC93F.png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国藩在致辞中指出,LIBS技术已在多个领域展现出非凡的前景,被誉为元素分析领域的“未来之星”。同时他也指出了LIBS研究目前存在的问题,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大家可以共同探讨,互相启发,推动LIBS技术的发展,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近年来,我国在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机理的探索、新技术研发以及应用研究方面发展迅速,已经成功举办七届CSLIBS会议,本次第八届CSLIBS会议首次由我校承办。受疫情影响,根据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为切实保障各参会代表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本届会议首次通过网络线上方式举办,开辟了LIBS学术会议召开网络的先河,并获得了参会人数远超往届的效果。

7385169A378327EE060F7A9DE0B_625E9C09_1B26E.jpg

CSLIBS 2020大会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等近百位LIBS领域科技工作者,通过LIBS课程专题讲座、学术报告和微视频墙报等方式就LIBS技术的重要科学问题、最新研究结果以及发展趋势等问题展开了研讨,为进一步提高LIBS技术在我国的研究水平,推动LIBS技术的进步与创新,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通过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学会LIBS专委会遴选推荐,本届会议共选出18名优秀青年学者报告奖和15名优秀学生墙报奖。

D81FAE9B1DE70CD3B37E7B2F5DF_7CD91011_16E69.jpg

0FD4221FF807B6100EA2F3AD3CB_95ADD2F7_14E75.jpg

据悉,第九届中国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学术会议(CSLIBS2021)将与第四届亚洲LIBS研讨会(ASLIBS2021)同时举办,由中国海洋大学承办。

 

 

作者:李聪

09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