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基地简介
联系我们
电话:0411-84707292
传真:0411-84706082
电邮:wiselab_dlut@163.com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大厦C座5楼
邮编:116024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于2016年4月挂牌成立,依托于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秉承“求实创新、集成开放”的原则,立足于知识产权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着眼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密切跟踪国内外知识产权战略相关理论和实践发展态势,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面临的重大问题,开展面向国家、区域、行业、企业层面的知识产权战略政策研究,有效整合东北的知识产权研究资源,组织开展重大研究与决策咨询,培养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人才,打造具有东北特色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品牌智库,瞄准国际知识产权战略的相关理论与实践发展前沿,汇聚和培养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打造世界知名的国际化学术研究平台。

基地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6人,包括教授12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11人, 其中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入选专家1名,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1名,全国知识产权百名高层次人才培养人选1名,业已形成了一支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工学等交叉学科背景的研究队伍。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学理论与知识产权创造、创新管理与知识产权协同运用、专利计量与产业发展,具体包括:技术创新管理、专利信息分析与可视化技术、专利价值分析、知识产权评议、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区域发展战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绩效评估、技术跟踪与专利预警等。

近五年,研究基地团队承担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纵向课题15项,承担专利价值分析应用试点项目、辽宁精细化工产业专利战略研究、硬岩掘进机关键技术知识产权评议等国家知识产权局、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委托项目等11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论文100多篇,研究成果先后获得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辽宁省优秀成果奖2项。

基地设有网络—信息—科学—经济计量实验室,与美国德雷塞尔大学共同创办了知识可视化与科学发现联合研究所,具备高性能的服务器工作站、学校提供的高性能计算中心等硬件条件;CiteSpace、SCI2等专业分析软件,德温特专利数据库等完备的数据资源,并在研究过程中自建了知识产权的案例库,以及精细化工、汽车零部件、数控机床等专业技术领域的专利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