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电话:0411-84707292
传真:0411-84706082
电邮:wiselab_dlut@163.com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大厦C座5楼
邮编:116024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成果


                                            WISE实验室科学研究合作网络      

1D212D9E2AA703FDE102736D4C5_89329A7C_6014E.png围绕科学学与科学计量学、知识产权与创新管理等领域,研究所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研工作。近年来,共出版专著23部,发表期刊论文400余篇,会议论文近100篇,其中发表在Journal of Informetrics、Scientometics、JASIST、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重要期刊上,部分研究引起了NATURE等国际等级期刊的关注。

在研究项目方面,研究所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类及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主持横向课题20余项。  

 

E8D6BBC7720CAB5C34859EC9D78_49DC897D_5EC4C.pn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

1. 刘则渊. 基于技术科学的前沿技术知识图谱与强国战略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0773015)  

2. 丁  堃. 基于中文文本挖掘技术的SIPO专利知识演化分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272370)  

3. 丁  堃. 学科知识测度体系及其应用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08BTQ025)  

4. 姜春林. 人文社会科学评价中同行评议与科学计量相结合的机理研究和对策分析.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AABTQ21)

       5. 陈  悦. 基于科学知识图谱的中外创新管理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07CTQ008)  

6. 侯海燕. 高科技前沿监测中的知识图谱方法与应用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4BTQ030)  

7. 杨中楷. 基础性专利的形成机理与培育机制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3CGL019)  

8. 王海龙. 基于模块化的产业不连续创新实现机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0903009)  

9. 林德明. 基于蚁群觅食模型的科学知识的复杂性演化机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71003011)  

10.王贤文. 网络环境下科研新趋势的识别与实时追踪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61301227)  

11.王贤文. 科学发现模式的知识图谱与逻辑结构.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0CZX011)  

12.林  原. 组排序学习方法的研究与应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61402075) 


                         科学技术前沿的知识图谱与知识可视化技术  

 

 

294E6827D1836560AD1B915A078_04923344_C6D44.png

2004年起,研究所暨WISE实验室研究团队在国内率先运用科学知识图谱与可视化方法开展了对科学文献的研究,已经取得了若干阶段性重要成果。包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科学知识图谱:方法与应用》(2008)、 《技术科学前沿图谱与强国战略》( 2010)、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引文空间分析原理与应用:CiteSpace实用指南》  2014  、《科学前沿图谱  知识可视化探索》  2014)、《转折点:创造性的本质》(2015)等著作。其中《科学知识图谱方法与应用》一书获得辽宁省成果奖二等奖。此外,围绕科学前沿的知识图谱分析方法与应用,相继出版了 “知识计量与知识图谱”丛书两辑共 10本,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3856F484D37EBEA906EAD5389D8_3871230B_CD764.png

 

                      科学学与科技管理、创新与区域发展研究

C4CC7F113C5AAF590F82AC0DB7F_15D55077_4EAF0.png围绕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领域,研究所先后出版了《论科学学科与教育》、《发展战略学》、《现代科学技术与发展导论》、《跨越学术分水岭》、《管理科学学科演进论》、《交叉科学结构论》等著作。 

此外,自2000年起,主持编写和出版“中国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研究年鉴”和“中国技术哲学年鉴”,取得了较大的学术反响。  

   

   

     中国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研究年鉴                     中国技术哲学年鉴  

E0D0D59FFF1FDEC879B199320B8_F2A7444A_63144.png

   

D088CDDB3EB160607342648C97B_31A023E7_B945A.png

 

围绕科技、创新、区域发展及相关政策研究领域,研究所出版了一系列相关著作,如刘则渊教授、姜照华教授的《生态城市前沿探索》、丁堃教授的《开放式自主创新系统理论及其应用》、姜照华教授的《区域创新与生态效率革命》、《科技国际化的理论与战略》等著作。其中,《开放式自主创新系统理论及其应用》获辽宁省十二届奖(著作类)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