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动态
姜孝谟教授做客同济大学高等讲堂
发表时间:2022-12-07 点击次数:

2022年12月6日,受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姜孝谟教授做客同济高等讲堂(校级),作题为“数字孪生驱动的旋转装备智慧运维建模方法及案例”的特邀报告,本次高等讲堂采用线上方式召开。全校260多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伟平教授主持。

报告会开始后,张伟平教授代表与会师生向姜孝谟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向听众介绍了姜孝谟教授的基本情况。张伟平教授指出,智能建造是当前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数字孪生技术丰富了智能建造的内涵,本次报告是土木、机械、数学、信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221207194936.png

姜孝谟教授讲述了自己在土木、机械、能源、数学等多个领域跨越的丰富经历,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采用数字孪生技术对工业旋转装备进行智慧运维的战略背景,以及复杂旋转设备维护手段的发展过程,简述了智慧运维的主要应用方向、优势及其潜在的经济价值;接下来介绍了数字孪生概念的提出、数字孪生的要素、本质及其发展历程,指出数字孪生的目的是要实现由“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转变,并且分析了数字孪生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数字技术之间的关系,对当前数字孪生的国内外发展现状进行了对比。之后,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模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智能运维算法及其主要应用前景,并且讲解了采用图像增强、混合AI、增强学习、对抗迁移学习等深度学习方法应对实际建模过程中小数据问题的多个案例。最后结合五个AI工业应用案例,进一步阐明数字孪生驱动的智慧运维已经成为提高装备可靠性的有效手段。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受到与会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与广泛好评。报告结束后袁勇教授和张姣龙博士主持了讨论环节,参会师生积极研讨,互动活跃。

96260198123db76a02ef8994664a1eb3.png

袁勇教授主持讨论环节

姜孝谟教授自1998年起,曾在同济HPC团队工作学习,后以同济大学光华访问教授、重点项目外国专家、引智访问教授等身份持续保持合作。姜孝谟教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能动学院和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国家引进全职高端创新领军人才,国家2011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数字能源首席科学家,大工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辽宁省工业装备数字孪生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省兴辽英才攀登学者。在工业装备数字孪生、智慧运维等领域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和章节5篇,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连续7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