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动态
西湖大学范迪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23-04-01 点击次数:

3月29日上午10:00,受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导、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姜孝谟教授邀请,西湖大学工学院范迪夏教授莅临知行楼518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智能流体力学在未来空海探索与资源开发中应用-一个‘懒惰’青年流体力学研究者的畅想”的学术报告,学院近4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图片.png


学术报告由能动学院王志成副教授主持,王老师对范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范老师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范迪夏教授于201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年和2019年分别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2019年-2021年在麻省海洋基金委先后从事博士后研究和担任研究员职位。在2021年担任加拿大皇后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助理教授职位,于2022年全职加入西湖大学工学院,建立了流体智能与信息化实验室。范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在流体力学中的开发与应用、空海两栖仿生机器人的设计与控制、超材料在空海大变形体中的应用。其工作多次发表在Science Robotics, PNAS, JFM等行业顶级期刊。

图片.png

范教授从自身学术经历作为切入点,向大家分享了其团队近年来在智能流体力学领域的主要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拖拽式水池,以及其自动化和智能化流固耦合的实验,并由浅入深地讲解了基于高斯过程的刚性圆柱涡激振动大变量空间的水动力数据库建立和优化,以及用于空海两栖推进的扑翼轨迹规划和流体动力的优化。

图片.png

最后姜孝谟教授对范迪夏教授的来访和精彩学术报告表示了衷心感谢,并提到”AI for Science”是大工数字能源装备团队研发的宗旨和目标,而范教授的报告完美地阐释了这一宗旨,并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不仅了解相关世界前沿科技,而且领会科研工作需要锲而不舍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