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邮箱:lanlan@dlut.edu.cn
电话:0411-84708015
邮编:116024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7批准立项建设。实验室面向海洋资源开发和节能减排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针对能源开发-转换-调控相关工程热物理问题及多学科交叉问题,开展海洋能源资源开发、高效清洁动力系统、电力系统清洁替代的基本理论、实验技术、计算方法的创新性基础及应用研究。建设特色鲜明的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国际知名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为实现我国海洋强国建设提供理论、技术与人才支撑。

已建成天然气水合物安全高效开采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热能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环境友好能源开发与调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6个国家级平台,形成天然气水合物安全高效开采研究辽宁省创新团队。现有固定人员66人,其中教授39人,包括长江学者人、杰青 2 人、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万人领军1人、优青 4 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青年拔尖人才 1 人、教育部科技委地学与环境资源学部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

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类项40余项;各类型项目进款总经费超3.1亿元;发表SCI论文53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10余项。相关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3项、省部级奖励15项。发起并主办新能源及热科学领域2个系列国际会议,实验室成员担任10余个国际期刊副主编/编委。作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近五年培养博士90余人,硕士540余人,其中13人获评辽宁省优秀博士、硕士论文。

作为唯一与海洋能源有关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引领我国海洋资源开发与节能减排基础理论研究,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开发、海水淡化、船用发动机、清洁能源跨区域消纳等领域形成系列关键技术,推动我国相关行业发展。

52CA0CCECC34FEF3CE5D4718217_A3B41766_4F1F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