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我们
邮箱:lanlan@dlut.edu.cn
电话:0411-84708015
邮编:116024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实验室程春田教授团队在破解西南巨型水电站机组复杂振动区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
发表时间:2020-11-24 点击次数:

近日,实验室程春田教授团队在电力系统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上发表重要工作:“A MILP based Framework for the Hydro Unit Commitment Considering Irregular Forbidden Zone Related Constraints”(DOI:10.1109/TPWRS.2020.3028480)。该项工作针对溪络渡、龙滩、小湾等西南巨型水电站普遍存在的机组复杂振动区问题可能诱发的发电安全事故,借鉴无人机、机器人躲避障碍物原理,基于计算几何最优凸剖分理论和图论理论,提出了精准描述机组复杂振动区的一般范式,给出了落入、穿越、安全避开机组振动区的数学化表达方法,构建了振动区自动剖分和自动建模体系框架。上述成果通过实际模拟仿真,能够快速响应负荷需求,且能有效避开机组复杂振动区,为西南巨型水电站有效避开机组振动区构建了严密的理论基础体系,可望彻底解决业界长期困扰的理论和技术难题,同时也将为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的西南高比例水电电力市场现货出清理论奠定前期理论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