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411-84706810
邮编:116024
联系邮箱:songxx@dlut.edu.cn
联系信息:大连市高新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A313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通知 >> 综合新闻
香港城市大学AERC能源研究所所长、能源与环境学院梁国熙教授来访我院
发表时间:2020-11-24 点击次数:

校庆70周年之际,环境学院举办环境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为校庆献礼。应我院柳丽芬教授、熊巍博士的邀请,香港城市大学AERC能源研究所所长、能源与环境学院梁国熙教授(Prof. LEUNG, Michael K.H)于20190522-20190524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9523日上午,在柳丽芬教授的主持下,9:30开始,梁国熙教授及课题组博士后研究员在我校环境楼B506会议室为环境相关专业的师生作了题为“Photocatalytic fuel cell: a promising solution to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problems”燃料电池电极材料结构精控及反应机理研究的报告。此次报告吸引了许多师生前来参加。报告中梁国熙教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及其研究生申请和入学相关信息,并对光催化原理、材料制备和污染控制应用,燃料电池的设计,以及光催化燃料电池技术在污水处理、废水能源回收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深入讲解,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报告结束后,梁国熙教授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问答,就燃料电池的设计思路、纳米材料的设计思路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且结合自身的经验分享了有关反应器设计技巧、深造留学等相关知识。

通过与梁国熙教授的交流讨论,我们了解到目前光催化燃料电池的研究进展、发展方向等相关科学问题,以及其在环境和能源领域,尤其是水处理和清洁能源方面的作用和地位,不仅开阔了学生的科研视野,提高了学生的科研热情,而且促进了学院的人才培养,对今后污染控制和清洁能源技术的研究发展起到推进作用。

BC88A68D6CB381BF8BCD400A149_2B68FBB6_5523E.png


梁国熙教授简介:梁国熙 (LEUNG, Michael K.H.) 博士现为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AERC研究所所长,香港特别行政区能源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工程师学会能源分部顾问委员、香港品质保证局下属能源管理系统委员会主席、能源学会(香港分会)前主席、特许工程师、Applied EnergyHKIE Transactions期刊编委。梁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太阳能光催化燃料电池、先进的热力循环系统和碳管理等,多项工作如有机朗肯循环(ORC)热能回收系统和光催化防污油漆等受到国际同行专家的关注与好评。迄今为止,已发表140多篇学术期刊论文,17项学术专著(或章节),获得7项专利,超过80个特邀报告演讲,2018Clarivate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