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介绍
联系我们
电话:0411-84706810
邮编:116024
联系邮箱:songxx@dlut.edu.cn
联系信息:大连市高新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A313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介绍

实验室总体定位是,立足东北,瞄准国际前沿,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家需求,针对我国工业环境保护领域诸多关键科学问题,以重化工业污染防治为特色,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并重,重点开展(1)工业污染控制技术与理论;(2)工业废物-二次资源利用;(3)工业生态系统原理与生态工业园规划三个方向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形成一批具有高的理论水平和应用前景的创新成果,成为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工业污染防治研究平台,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及我国其他工业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理论、技术和人才支持。

实验室依托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环境学科在2016年教育部评估中成绩A-,“环境/生态学”发表论文总被引次数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实验室拥有一支由3名长江学者和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为带头人,包括中组部青年千人2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科技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9名的高水平学术队伍。实验室人员在多个国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学科评议组环境学科组成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环境分会副理事长等。实验室有18位成员担任Chem. Eng. J.等近40个国际国内学术期刊编委。

实验室人员主持制定和完成多项地方环境标准和清洁生产审核、工业园区大气污染物源解析、基于化工园区产业共生目标的生命周期评价等,为区域和地方环境管理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持。研发的铁电子供体强化废水厌氧生化处理技术、功能性悬浮填料制备及其污水处理提标改造技术、垂直折流组合集成工艺、有机废弃物清洁热解气化多联产技术等特色关键技术辐射全国,解决了我国重化工业环境污染控制中的若干技术难题。实验室已成为我国工业污染防治的重要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