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
联系我们
电话:0411-84706810
邮编:116024
联系邮箱:songxx@dlut.edu.cn
联系信息:大连市高新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A313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开放交流 >> 开放课题

实验室高度重视与国内外同行开展合作研究。在“开放、流动、联合”的运行机制下,依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相关管理文件,经过学术委员会讨论,制定了开放课题申请、管理的具体方案。每年定期在网站发布开放课题申请通知和指南,支持以跨高校、跨学院、跨学科的形式自由申报,经专家评审后,提交学术委员会讨论确定最终资助课题。

2015-2019年期间,实验室共设立开放课题51项,总经费162万元。实验室鼓励与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相符的学科交叉和创新研究,研究内容涵盖了污染控制化学、有机污染化学、环境分析化学、污水生物处理技术等多个领域,尤其突出了学科前沿性和交叉融合的特点。课题承担单位包括香港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等具有优势和特色的研究单位。评估期内共计41项课题完成结题,发表标注获得实验室资助论文84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0篇,EI收录论文5篇)。获资助的研究人员后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项目20余项。

通过开放课题的设立,扩大了实验室的影响力,加强了实验室对外开放和人才交流,有效促进了青年人才的培养,为相关领域研究队伍建设做出贡献。在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下,东北师范大学李超副教授与实验室陈景文教授合作开展了不同解离形态有机物与臭氧水相反应速率常数的QSAR研究,在Environ. Sci. Technol., Water. Res., Chemosphere等期刊上合作发表论文4篇;华北电力大学刘洁副教授与李新勇教授合作开展了Co3O4基纳米材料低温条件下NH3-SCR反应性能的研究,在Appl. Catal. B: Environ., ACS. Appl. Mater. Inter., Catal. Today.等期刊上合作发表论文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