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概况
联系我们
电话:0411-84706810
邮编:116024
联系邮箱:songxx@dlut.edu.cn
联系信息:大连市高新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A313

5年来,实验室新增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各1名,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杰出人才、创新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6名。共培养博士117人、硕士366人。目前在读博士生315人,硕士生772人,在站博士后18人。5年来获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人,优秀硕士论文奖3人。

代表性举措:

(1)通过国际合作交流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青年人才。评估期内选派刘艳明等20名中青年教师到哥伦比亚大学、加州理工大学等国际高水平大学(强势学科)/研究机构去进修和合作,回国后4人次获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称号。

(2)依托团队和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来培养人才。通过参加国家水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研究,培养成员的创新意识和把握前沿需求等能力,例如刘猛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张耀斌教授获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称号。

(3)鼓励青年教师开展工程实践及企业合作研发,提高青年教师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例如,蔡喜运教授通过和大连瑞泽农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环保型农药产品和农药污染修复技术,被美国化学化工新闻(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杂志采访和遴选为环境领域代表性进展。

(4)注重学科交叉创新能力的培养。例如,博士生刘艳明开展的电化学降解污染物和能源转化研究,以第一作者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权威刊物发表SCI论文7篇(均篇他引92.14次),2017年获评辽宁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