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411-84706810
邮编:116024
联系邮箱:songxx@dlut.edu.cn
联系信息:大连市高新区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A313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通知 >> 综合新闻
环境学院召开教工支委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0-11-24 点击次数:

916日,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召开本科生班主任座谈会。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刘祯祯老师出席座谈会,环境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学办辅导员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于瑾泉主持。

46625F6668A3EECE6514BED27E5_13BF88D6_1B44D.jpg


会上,学院宣读了毕业班班主任的表彰名单,并公布新生班主任的聘任结果。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刘祯祯老师为2020届毕业生班主任颁发了荣誉纪念牌,向三位班主任老师四年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几位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悟。


陈硕老师表达了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送别毕业生的遗憾,回忆了从入学精心设计的第一次班会、到学生面临保研等抉择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再到同学们毕业之际,为每名同学准备写满祝福的小卡片,陈硕老师用行动诠释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赵洪霞老师表示在四年班主任工作中,自己收获最大的就是与学生之间结下了胜似亲情的师生情。同时,赵老师也针对班级建设分享了一些经验和建议。

在送别之后,学院向三位2020级新生班主任发放了聘书。王琰、李雪花、马书明三位老师在接到聘书后,也带着激动的心情,分享了自己对于班主任工作的理解及未来工作构想。

随后,各年级辅导员对2019-2020学年级队整体建设情况、学生的发展现状向与会班主任进行了介绍,并就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与班主任进行研讨。

最后,刘祯祯老师在总结发言中向全体班主任们表示感谢,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教师要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班主任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力量,教书之外,在育人的阵地中已经成为排头兵和先行者。在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工作中辅导员像一个个火把,班主任的加入让火把变成了火团,更多老师的加入将让火团熊熊燃烧,照亮学生前进的方向。同时,刘老师也指出了本学期学院班主任工作的几个重点:

一是继续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学业是学生的生命线,在以学院优良学风班建设工程为依托的学风建设过程中,班主任和辅导员要通力合作,精准诊断学生存在的问题,做好动员工作,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二是加强学科引导。作为专业教师,班主任有更加宽阔的学科视野,也有更加丰富的学科资源。激发学生专业兴趣,既能引导学生尽早接触科研,树立专业信心;也契合培养环保专业人才的学科使命,有利于学科发展。

三是做好学生谈心谈话工作。了解学生没有捷径可走,必须扎实做好谈心谈话工作,各年级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学生问题分类,应谈必谈,把与学生的谈心谈话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四是加强辅导员、班主任之间的沟通交流。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工作者,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工作应互为补充,紧密配合,起到“1+12”的工作成效。

环境学院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全面统筹多方育人力量。一年来,学院通过建立班主任工作机制,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开展班主任座谈会、优秀班主任表彰等特色活动,切实提高了班主任工作热情,提升了班主任工作实效,形成了辅导员班主任一体化育人体系,充分发挥了思政育人、科研育人作用。

未来,环境学院将继续以“三全育人”为工作导向,继续探索协同育人制度,凝聚育人合力,搭建育人平台,创新育人载体,培育优秀环保人才,助力生态文明建设。